Dr华沙

拍拍拍!

謠言粉碎機:別再迷信膠片中大畫幅

哈哈哈 那又怎么样 该买数码的人都买了

01 5447:







█ 前言 █




早前推送的兩篇謠言粉碎機反響都超乎我的想象,尤其是膠片已死這一篇,更是揭開了無數文青的遮羞布。在LXXTER評論區里除了罵娘的,更有約架的。呵呵,我才不約架,我(內心)是個少女。




很有意思的是,有一些朋友是這樣說的:












其實,商用中畫幅645規格的數碼後背,已經存在多年了,比如我們STUDIO 1用的飛思系統:











你以為數碼背尺寸再往上走就做不出來了嗎?太天真了,看看SEITZ家的數碼617:











Betterlight家的數碼4X5









還有終極大BOSS攝影師Mitchell Feinberg。他為了節省他在寶麗來上的開支,毅然去定制了一個華麗麗的8X10後背... 現在還有一個8X10後背的眾籌項目,但是沒有量產,我就不列出來了。











似乎大家都認為8X10膠片分辨率秒天秒地,那這一期節目就送給你們。









█ 測試方法 █




使用以下器材進行橫向對比:




Phase One IQ180 數碼後背


Phase One 645 DF:


Schneider Kreuznach f2.8 / 55 mm


Schneider Kreuznach f2.8 / 110 mm


(后文中簡稱SK)




Alpa SWA:


Alpa APO-Helvetar f5.6/60 mm


Schneider APO-Digitar f5.6/120 mm




Arca Swiss 8X10相機


Ektachrome 100 幻燈片


Fuji Acros 100 BW (使用Microdol X沖洗)




– Schneider Apo-Symmar 5.6/240 mm


– Rodenstock Apo Ronar 9.0/480 mm


Dainippon screen SG 608滾筒掃描儀@745DPI




拍攝結束后截取以下照片進行對比:










█ 測試結果 █
















█ 總結 █




以德服人,用事實說話。從測試結果上看8X10膠片無論是純淨度或分辨率,都略遜IQ180一籌。有人對掃描儀分辨率提出了異議,之後筆者使用了更高的DPI進行掃描,結果只有像素的提高,並沒有獲得更多的畫面細節。所以,還有迷信8X10的必要嗎?由於篇幅限制,有更多測試內容請點擊閱讀原文






掃描二維碼關注[STUDIO 1]公眾號










***聲明***


這一次的謠言粉碎機內容由The Luminous Landscape的Michael Reichmann和Markus Zuber先生提供內容并書面授權翻譯,未經01與作者許可不得轉載。



评论
热度(98)

© Dr华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